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

都市日報:港聞:殯儀專業吸青年

很多殯儀從業員均年過半百,有意入行的年輕人因沒「門路」難入行,導致殯儀業出現老化及青黃不接。現時坊間均有不少機構開辦殯儀課程,冀為這老行業注入新血。從事「棺材頭」十多年的司徒愛麗,當年便自行「敲門」入行,十多年來做得有聲有色,她亦將開班授徒,為新丁帶來入行機會。

人稱司徒姐的祿福禮儀學院總監司徒愛麗接受本報訪問時說,殯儀業從業員有七、八成都是世襲,即父傳子女或傳給親戚朋友,即使父親想傳給子女,不少子女卻都不願繼承。
司徒姐續說,不少師傅都找不到徒弟,但自行敲門入行的機會很微;加上從事殯儀業收入不穩定,亦是導致行業人才流失的原因。

行內「棺材頭」是負責殯儀過程的人士,要準確分配工作予不同工作人員,以及完整地將每個殯儀細節向主家講解。「棺材頭」老行專司徒姐指坊間愈來愈多殯儀課程,去年有殯葬中介公司推出首個殯葬專業證書及文憑課程,其後有東華三院開辦的專業殯葬文化與實務,以及青年會專業書院的專業禮儀顧問證書等。
祿福禮儀學院院長陳振哲直言,讀完該學院的課程亦不保證一定可入行,因為有些學員只是想了解一下殯儀業的情況,「若真係對殯儀有興趣,見到屍體唔會暈唔會嘔」,學院可介紹「敲門」機會給學員。

見屍唔嘔 入行有機

陳振哲說,該學院提供的殯儀課程特色,是導師及助教全是自行「敲門」入行,課程以實務為主,學院更有自己的殯儀館、花店及石廠等供學員實習。
司徒姐回想當初入行是因父親突然去世,「訂咗棺材就冇人理我哋」,於是想自己入行做殯儀一條龍服務。

後來司徒姐得知內地有墓園聘請銷售員,「諗住呢行好好搵」的她便初次接觸殯儀業。石廠老闆無兒女,想找人接手,因她懂將墓園電腦化,老闆便將整間石廠交給她打理。

導師全「敲門」入行

接手石廠後,司徒姐想學習殯儀知識,便將石廠交別人打理,自己由零開始「敲門」學殯儀。她收了多位徒弟,陳振哲是其高徒之一,故合辦課程冀為行業帶來新血及改善行業世襲情況。

(記者陳麗霞報道)

http://www.lffc.h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